一一》(Yi YiA One and a Two)即刻劃出家庭親情及生命意義的電影作品。然而,台灣導演楊德昌也因本片獲得坎城影展「最佳導演獎」的殊榮。但是,雖然本片獲得無數獎項的肯定,卻因楊德昌對台灣電影的發行生態遭少數人把持的情況深感不滿,擔心會被草草上檔就此被犧牲掉,於是乾脆不上映[1]。至今,除台灣偶爾有部份影展有所放映之外,仍從未正式於電影院上映,亦未有發行過數位光碟[2]

另外,中文片名直接書寫兩個「一」字則會變成「二」字,形成不同的意思;《一一》的英譯片名也饒富意味地翻譯成『A one and a Two』。

目錄

[隱藏]

概述

故事劇情描寫台北一家人的感情起落及生活故事,探討人生在不同階段將會面臨到的困惑與危機,表達出對人的關懷與尊重。整個舞臺環繞台北為場景,藉由看似平凡無奇的都市生活,感受周遭的人情冷暖及生老病死,隱喻生命的意義究竟為何。

 劇情簡介

人物角色

角色名稱演員備註
簡南峻/NJ吳念真 
敏敏金燕玲簡南峻的妻子
簡洋洋張洋洋簡南峻的兒子
簡婷婷李凱莉簡南峻的女兒
莉莉林孟瑾 
祖母唐如韞 
阿雲/雲雲曾心怡 
小燕蕭淑慎 
吳傑吳杰 
Sherry/阿瑞柯素雲 
阿弟陳希聖 
胖子張育邦 
綸綸柯宇綸 
程老師陳立華 
立忍戴立忍 
 舒國治 
大田先生イッセー尾形 

獎項

入圍

  • 「最佳外語片獎」
日本版《一一》電影海報
日本版《一一》電影海報

榮獲

  • 「最佳影片獎」
  • 「評審團大獎」
  • 法國影評人協會
  • 「最佳外語片獎」
  • 「最佳外語片獎」
  • 「最佳外語片獎」
  •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
  • 「年度最佳影片」
  • 華語電影傳媒大獎
  • 「最佳影片獎」
  • 「最佳導演獎」:楊德昌

資料來源: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4%B8%80%E4%B8%8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numovie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