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金馬影展:超完美地獄 The Bothersome Man

導演:揚斯連恩(Jens Lien)
國別:挪威/冰島
年份:2006
片長:95min
規格:35mm
得獎記錄:2006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ACID獎
   2006布魯塞爾歐洲電影獎
   2006挪威電影獎最佳導演、男主角、原創劇本

  導演聰明的以去前故事的手法,解決那些無法表現的過去想像,直接切入一個不存在的預想世界。這個城市之完美,是工作輕鬆到無聊,生活滿意到不知所措,連偷情的自責都不必存在,但同樣的,你幾乎可以為所欲為,但你最終一無所獲。
  顯然的,這是在型塑一種絕對理性的環境──情感變成只是一種交涉手段,一種短暫的慾望滿足,但絕對不會干擾理性的回應。主管永遠會問你,工作會不會太多?太多就自己休息;妻子不論他發生什麼事,都笑臉迎人,並希望繼續維持預定計畫;情人永遠保持著「嗯、喔」的冷漠對應,但在接吻時卻如此熱烈,不過他對每個男人都可以如此。
  人在這裡不會死,即使被萬箭穿心,或是地鐵數次的推輾,依然如故。長生不死是人類理性追求的最大理想,如今達到了,卻使男人不感到滿意。因為不死的完美,其實就是不完美。
  但唯一不能破壞的,是試圖燃起他人對理性的撼動──恆久慾望的燃生,像是孩子、美味的食物等等。出乎意料的,男人在某棟大樓地下室,發現了音樂、孩子嬉鬧、食物香氣的傳來,於是,他開始挖掘,果然,是通往人間的通道,果然,理性社會的理想,確實是地獄。於是,他被檢舉,並且再次被巴士送走。
  最後,他被拋棄在冰天雪地之中──充滿折磨之地。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純潔的冰雪地,也是一種完美;但爲克服完美,人或許會有一些行動突破,而搞不好,比理性的完美更完美。
  不過,多數人只會想著,墮落在理性的世界吧!於是,他們的生活無趣到了極點,並且只是表皮行動,而且缺乏意義的生活著。這就是現代的大眾,我所知道的多數人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blog.yam.com/nosho/article/486230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numovie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